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

IMS SDS4.1 training

19,20号参加了Ericsson的IMS SDS4.1的培训。虽然目前还找不到那个公司需要用到这些技术,但是当听着黎巴嫩帅哥老师讲这以前看过的IMS术语心里还是有些开心。
==== 用一句话总结我还记得的术语吧。=======
UA: user agent。
UAC, UAS,C,S分别代表client, server。UAC UAS是相对的。
IMS Core network: 内部使用SIP协议。RTP...这些视频流走的不是ISM网络通道。
SIP 建立会话时使用SDP。SDP放在SIP的body中。
SIP 很像HTTP,有header, 有body。做练习时把SIP的request类型(message reqeust)小写了,结果发出的消息没有收到。
HSS 存放registered User信息,以及用户可以使用的服务(IP/port ...)。Service profile. 其中ifc决定了用户使用特定服务的特定条件。
ifc: Initial Filter Criteria
C-CSCF 从HSS中获得用户的service profile,然后去寻找service application server,比如PoC, WE-Share, IMS-MSG...
P-CSCF 用户终端(UA)不是直接与C-CSCF talking的。每个UA都固化了P-CSCF 的地址。P-CSCF是与域相关的。
每个电信运营商有自己的domain。比如,chinamobile, vodafone...
Application Server通过SIP servlet处理SIP请求,进行response。SIP servlet像及了HttpServlet。
很遗憾,其它的IMS节点老师就没有再讲了。(Ericsson内部五天的课程,现在压缩成2天。)
==== SDS =====
SDS非常好用。熟悉eclipse的,学习曲线很平坦。SDS menu item提供了几个perspective。DNS, HSS, CSCF的设置很直观。比较炫的一个功能是可以把来来回回的SIP 请求以sequence图的形式画出来。非常直观,见图。
安装glassfish后,一直不能很好的启动glassfish。后来发现是防火墙的原因。同时,启动glassfish之前最好要把DNS, CSCF Server也启动了。
==== 一些规范 =====
  • ICP java API: 用于windows/symbian UIQ3
  • ICP C++ API: 用于S-60
  • IJCU API: 用于J2me
  • JSR 281 : 用于java phone。 IJCU是JSR281的subset. 针对的是IMS core。
  • JSR 325: 还没有finalise。定义了OMA规范了的service, 针对的是IMS service那层。 比如IMPS,PoC...
  • JSR116, SIP Servlet 1.0 JSR289,SIP Servlet 1.1

    有个术语“IMS Client Framework”。这个framwork是手机的功能集。以上的API规范是IMS Client Framework之上的一层。

    针 对android, iPhone, windows mobile平台的API现在还没有。移动终端太混乱了。虽然moto不自己玩自己了、Nokia买了Symbian和Qt、索爱不玩UIQ了,但是还是 有micrisoft, google, apple。以后不知道谁会被整合到谁的手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