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

ps 中VSZ、RSS的意义

工作中要通过ps监控unix设备中某些进程的内存使用情况。需求是统计进程使用内存的变化。

VSZ:虚拟内存大小。 RSS:常驻集大小。
VSZ表示如果一个程序完全驻留在内存的话需要占用多少内存空间,而RSS指明了当前实际占用了多少内存。
另外的输出STAT:S表示程序处于休眠状态,R表示处于运行状态(指在运行队列中)

我不知道的是VSZ是否会根据程序的运行不断的增长或变小,比如程序不断的分配内存。要写个程序跑到unix上试试了。呵呵。

今天先不管那么多,先抓取数据吧。

关于linux内存http://q.mq35.com/html/6/2/200810/06-655.html
IMB DW 系统管理员工具包-进程管理技巧: http://www.ibm.com/developerworks/cn/aix/library/es-unix-sysadmin1.html

可以学习、理解一下这段:
$ ps -A -o rss,vsz,command | grep bash | awk '{rss += $1; vsz += $2 } END { print "Real: ",rss, "Virtual: ",vsz }'
Real:  4004 Virtual:  305624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